发布时间:2023.03.17

第十七期科学实践小学堂“手工的味道——扎染艺术体验”举办

3月15日下午,第十七期科学实践小课堂在我院举办。来自中科硅谷幼儿园的20余位小朋友及8位带队老师参加了主题为“手工的味道——扎染艺术体验”的小学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工程教育中心和院工会联合主办、设计艺术工作坊承办,陈燕琳副教授作为主讲老师。

活动伊始,陈燕琳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扎染技术的历史,并介绍了扎染手工艺与现代印花工艺的区别,让小朋友们从起源、发展、现代演变等各方面全方位了解扎染艺术,生动活泼的讲解引发了小朋友们对于扎染的浓厚兴趣。小朋友们纷纷向主讲老师提问,现场氛围热烈。

陈燕琳为小朋友们讲解扎染艺术的发展

在动手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在老师们的现场协助指导和艺术硕士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启了扎染手工的设计与制作,依次体验了扎、夹、染、晾、熨等扎染手工艺流程,使用彩色化学染料和植物靛青染料先后染出了方巾和长围巾等多件作品,全面体验了扎染艺术的魅力。

小朋友们动手体验扎染艺术

小朋友们与自己创作的作品合影

“科学实践小学堂”是我院推出的服务深圳市中小学生的系列项目之一,该活动充分利用我院教学实验室设备资源,采用小项目、小学堂的形式,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让青少年体验科学前沿性和实用性,感受科技的力量,同时发挥高等院校的社会责任,为科学教育做好指引。

 


文:郑晓翠

编辑:林洲璐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