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4.21

第十八期科学实践小学堂暨第十期春风化雨小学堂“未来屋顶”举办

4月19日上午,第十八期科学实践小学堂暨第十期春风化雨小学堂在我院举办。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的29名师生参加了主题为“未来屋顶”的小学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工程教育中心联合院工会共同主办,建筑材料与工艺教学实验室承办,未来人居科研条件分平台副主任魏力恺担任主讲老师。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魏力恺首先展示了建筑学设计的演变过程,以全球多个知名建筑物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从古至今不同建筑屋顶的风格及理念。通过历史小故事和有奖小问答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和巩固了相关知识,纷纷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认真记录。

在搭建屋顶环节,魏力恺结合参数化设计软件指导同学们在电脑上设计未来屋顶模型,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每个步骤的意义。助教们帮助大家利用激光切割机完成了模型零件,同学们带着组装模型的“小作业”满载而归。

在模型切割的间隙,魏力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机、大型机械臂、大型无人机、运输型机器人等实验设备,通过演示和亲身体验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在建筑中运用科技力量的魅力。

活动合影

本次小学堂活动让同学们体验了图形编程,也让大家在实操中理解参数化设计和装配式建造的概念,使同学们对建筑的意义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通过团队协作共同完成了目标,也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给建筑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科学实践小学堂”是我院推出的服务深圳市中小学生的系列项目之一,该活动充分利用我院教学实验室设备资源,采用小项目、小学堂的形式,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让青少年体验科学前沿性和实用性,感受科技的力量,同时发挥高等院校的社会责任,为科学教育做好指引。

 


文:杜芊芊

图:王俏、杜芊芊

编辑: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