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10

清华i-Space“i³计划”之“未来‘双碳’探究日”实践活动举办

4月22日与5月7日,清华i-Space“i³计划”主办的“未来‘双碳’探究日”实践活动在我院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未来人居研究院、环境生态研究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多名在校研究生作为课程导师,为来自深圳市红岭中学的160余名学生和10余名教师介绍了在“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的前沿科学成果与应用。

红岭学子合影

“未来双碳”活动设有“主题讲座”“科研平台参访”“课题理论与实践”“成果汇报”四个环节。

两期活动的主题讲座环节分别邀请了我院环境生态领域教师陶益和李欢作主题分享。两位老师在科研技术、方针政策、具体行动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环境与生态的相关知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2级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生、国际研究生院学生碳中和研究会成员卢珊以“今天,你低碳了吗?”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低碳”生活的定义与具体实施方式。

陶益、李欢、卢珊(从左至右)分享

科研平台参访环节,在我院研究生的带领下,红岭中学学生参观了物流与交通实验平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建筑材料与工艺教学实验室、海洋工程装备风浪动力耦合实验平台,了解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

数据与信息研究院刘会强讲解物流与交通实验平台

课题理论与实践环节以“一个汉堡的一生”为主题,将同学们分为“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绿色建筑”“浪费管理”四个小组,大家一同探索食品领域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情况,并进行传统行业生产模式与低碳生产模式的模拟实验比对。

食品加工组以全生命周期能耗最大的食品加工厂为例,我院海洋技术与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生马灿向同学们科普了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与风力发电机运作原理,并带领同学们进行风力发电机发电模型的制作与搭建,以及估算风力发电机生产过程中相较传统生产模式减少的碳排放量。

中学生体验风力发电机发电模型制作

物流运输组中,我院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生蔡岚翔、管理工程与科学专业2022级硕士生吴佳韬向同学们科普了城市交通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实施减排的重要性及应对方法,并带领同学们学习量化机动车在不同驾驶行为下的碳排放特征,运用编程模型以碳减排为目标构建多车种混合下的路径诱导策略,计算实现低碳路径的最优解。

中学生体验计算低碳路径策略

绿色建筑组中,我院建筑学专业2021级硕士生马舒媛、2022级硕士生邢晓珊向同学们科普了绿色建筑原理,讲解太阳能供电等主动式节能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以及通过建筑本身形态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的被动式节能方式,带领着同学们动手实践制作实物模型,并使用计算机软件模拟节能效果。

中学生模拟绿色建筑节能效果

浪费管理组中,我院资源与环境专业2022级硕士生龚子阳、李政向同学们科普了对生活垃圾进行适当处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垃圾处理技术的运用实例,并带领着同学们进行好氧堆肥实验,学习如何有效地利用厨余垃圾资源,降低处理成本,并转化为有机肥料,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学生体验好氧堆肥实验

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对实践活动期间的所学知识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完成了个人及小组实践报告,各方向优秀小组面向所有同学进行总结分享。在小组间的交流互动中,同学们对“一个汉堡的一生”中的全生命周期概念与各个环节产业的节能减排方式建立了基础的认知,了解了在“双碳”目标推进的过程中前沿的科学成果与应用与个人日常生活中可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也培养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观。

汇报交流环节

“i³计划”是由清华i-Space发起的创新教育项目,通过整合高校和社会资源进行专业知识普及,促进中学生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发展,启蒙学生开展生涯规划,以达到“University大学-District区域-School学校”(U-D-S)教育共赢的局面。

未来,“i³计划”将加强沟通协作,与粤港澳大湾区各优质中学等持续合作,开展实践活动,助力学生进行个人生涯规划,展现国际研究生院“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和服务地区发展的社会责任担当。

 


文:李欢澄

图:叶周

编辑: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