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12

第一期“交叉创新设备一小时”活动举办

5月9日下午,第一期“交叉创新设备一小时”活动在我院交叉创新工坊举办,主题为“乐高积木机器人” 。本次活动由工程教育中心主办,我院2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积木机器人搭建(Building)、积木机器人编程(Coding)和趣味迷宫竞赛(Racing)三部分。活动开始前,同学们观看了“设计思维与实践”课程宣传片,加深了对交叉创新教学实验室和交叉创新实践课的了解。

同学们设计和搭建积木机器人

同学们使用编写的程序进行迷宫竞赛

在积木机器人搭建(Building)环节,同学们分为4个小组用积木搭建机器人,并对机器人进行模块和结构设计,感受动手实践和创新思维碰撞的乐趣。同学们在四位助岗同学的耐心协助下专心致志、认真配合,顺利完成了积木机器人搭建环节。在积木机器人编程(Coding)环节,助岗同学为大家演示和讲解了如何利用图形化模块的编程语言“搭建”走完迷宫的程序。各组同学通过头脑风暴和实践摸索,顺利完成了手动遥控、自动寻迹两种程序的编写,并使用编写的程序走完迷宫赛道,完成了充满挑战的趣味迷宫竞赛(Racing)环节。

活动合影

本期活动通过一小时的设备搭建、编程、实际操作和竞赛检验,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提高了大家的创新实践意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频繁,纷纷对活动表示肯定,并希望能继续参与下一期活动。

“交叉创新设备一小时”系列活动属于交叉创新教学实验室的公共开放服务之一,旨在通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帮助同学快速认识和使用教学实验室内的设备,增强同学们对交叉创新实践课的兴趣及熟悉度,更好地培养交叉与创新思维。

  

文:李子奇

图:郑晓翠、李子奇

编辑: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