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17

海洋工程研究院开展2023年“出海实践”课程

4月16日至29日,我院海洋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工院”)组织开展“出海实践”课程。本课程由海工院副教授李孙伟、助理教授陈胜利共同开课,依托“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进行课程教学。2023年,“出海实践”课程总参课学生60余人,分6个批次登上科考船,每批次出海2-3天,参与海洋科学考查和海洋工程技术试验。对标国际一流涉海院校,我院的海洋学科建设历来重视学生的海上实践,出海实践是海工院海洋专业学生的必修环节,学生通过出海实践可以将理论学习与科考实验紧密联系起来。

航次站位分布图

同学们登船后,首先参加安全培训。大副陈健介绍了船上各类安全注意事项,工程师李磊详细指出出海实验所需注意的安全问题。

操作手摇绞车进行采泥

泥样封装                                采取海表水样

水样测定和过滤

本次课程中,同学们开展了海洋科学实验,主要进行采底泥、采水、温盐和流场观测等。由于观测海区水深总体较浅(水深小于30米),采泥利用手摇绞车配合小型抓斗进行作业。采水主要以表层水为主,利用手持简易采水器进行作业。部分站点需要对水样做浊度和水质参数测量、对水样进行过滤处理以及进行定点连续观测等。

李孙伟老师在船上授课

波浪浮标的设定投放                        缪勒矩阵显微镜的操作

使用船尾A架下放颗粒物检测仪、水质仪和温盐检测仪至海底

此外,课程中还开展了海洋工程技术实验,主要包含海洋工程试验和海洋技术试验。海洋工程试验方面,在船只航行过程中,课程教师李孙伟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讲授,同学们学习并读取了激光测风雷达、波浪浮标、流速剖面仪以及船体运动传感器的数据,用于计算船体在风浪流条件下的荷载;海洋技术试验方面,主要对颗粒物检测仪进行了测试,同学们一起使用船尾A架下放了颗粒物检测仪、水质仪和温盐检测仪至海底,同时完成水样采集,并在实验室用偏振光仪和缪勒矩阵显微镜进行同步检测。

师生党员共建学习活动

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我院继承和弘扬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育人传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4月26日,海工院教职工党支部支委廖然、岳婉琪与第5、6批次登船的学生党员在船上开展了一次丰富生动的党课学习。

因天气原因,本次课程中的多数时间海况都比较恶劣,同学们克服晕船的问题并准时到岗参与作业,意志力得到了磨练。对于大部分选课同学而言,本次出海实践是首次出海体验,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全面体验了海上科学考察和海洋工程技术试验,对海上作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坚定了海洋科研人不畏艰难、科技兴国的决心。

第一批次师生合影

 


文:陈胜利、邓丁顺

图:课程全体师生

编辑:戴雨静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