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6.01

我院三门课程获评2023年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23年“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我院研究生课程“高级运筹学”(课程负责人:张灿荣)、“硕士生英语”(课程负责人:李向明;授课团队成员:张成萍)、“视觉符号设计”(课程负责人:黄维)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张灿荣教授、李向明副教授、张成萍副教授、黄维教授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

“高级运筹学”是深圳西丽湖科教城首批共享课程,2022年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立为首批“课程思政试点示范工程”课程。该课程是一门关于优化理论和技术的课程,强调学生数学建模和算法分析与设计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课程负责人张灿荣教授积极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通过渐进式提问、有针对性的作业以及充分的上机实验,夯实学生理论理解和实际动手能力,从而增强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此外,通过指导科研论文写作以及辅导数学建模等科技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创新知识的能力。

张灿荣教授自2010年开课以来,共获5次教评前5%,3次课评前5%,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建成“深圳研究生院精品课程”和“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硕士生英语”是研究生公共必修课,该课程强调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文化自信,注重对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培养,包括语言沟通意识与公众演说技巧、工作场合与学术场合下的语言书面正式文体、跨文化交际沟通误区和中英文文化对比与共情。在教学实践中,用英语讲述中国历史地理人文风俗,旨在帮助学生在对外交流中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此外,基于学生在今后可能经历的职场沟通、学术创作和对外交流等情境,该课程还引导学生思考语言背后的价值导向,使他们在通过课程了解文化差异的同时,品味不同语言文化间的情感共核。

该课程教学团队共两人,包括课程负责人李向明和授课团队成员张成萍。该课程曾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建成“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精品课程”和“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019年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智慧教学优秀电子教材奖”。该课程基于教学活动产出了一批教育研究成果,包括3篇SSCI一区论文,2篇CSSCI 论文,4篇EI论文。

“视觉符号设计”课程自2012年开课以来,即把思政理念全面融入课程建设与教学之中,课程定位与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相匹配,坚持文化自信、跨界交叉与融合创新。课程负责人黄维教授在教学中坚持“打通专业隔板”,运用认知心理学原理揭示视觉符号设计的客观规律与方法,指导学生掌握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与传统元素的“当代表现”;课程内容与学生个人发展需求相匹配,通过理论学习、实验基地、艺匠融合工作坊等实践活动,将思政内容自然融入课程教学;每个精心设计的教学案例都充满了正能量,做到“如盐入水,有味无形”。

黄维教授开课以来共获4次教评前5%、5次课评前5%,2017年获“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获评“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2020年获“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2021年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2022年获颁“清华SIGS课程思政试点示范工程”。该课程的学生作品也在国内外获奖21项,举办全国性课程教学成果专题展4次,在微课堂平台发表文章150篇。

为巩固课程思政优秀成果,发挥典型课程和教师的示范作用,推广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清华大学于2021年首次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教师”。迄今,我院共5门课程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位教师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2023年,全校共有45门课程及53位教师获此殊荣,我院申报的3门课程全部获批,获批个数为历年最多。

 


供稿:培养处

编辑:戴雨静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