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6.05

贾志东团队超特高压输变电方向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对我院贾志东团队参与完成的“附生藻类对输变电外绝缘的影响机理及防治关键技术”组织召开了线上成果鉴定会。

该项科技成果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电力科研院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牵头,其他完成单位还包括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

从2014年开始,项目团队在南方电网重点科技项目、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下,围绕项目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旨在解决我国南方地区广泛存在且长期困扰电力系统的复合外绝缘表面藻类大量附生问题。项目成果可为上述地区复合外绝缘配置、运维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手段,从根本上解决藻类附生对复合外绝缘的威胁,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鉴定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韦晓星博士作了项目成果汇报。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教授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吴广宁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吴光亚教高任副主任委员,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集团、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对该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效益分析、测试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和应用情况等进行了审阅、质询、答疑和讨论,并形成了鉴定意见。

经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对技术内容成果一致表示肯定,认为该项目“研究了绝缘子藻类覆盖规律、生长机理和表征方法,研究了覆藻绝缘子憎水性能、老化性能和闪络机理,提出了绝缘子覆藻防治技术与防治策略;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王希林

编辑:戴雨静

审核:陈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