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机构

发布时间:2019.04.02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Center for Hong Kong and Macau Studies,Tsinghua University)是2012年5月12日成立的清华大学校级智库,中心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法学院合作发起,依托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发挥清华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的综合优势,利用境内外社会资源,吸纳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围绕国家需求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咨政育人,努力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为王振民(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香港中联办法律部原部长、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长),常务副主任为夏广志(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副主任为曹二宝(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林来梵(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敏生(原清华大学教务长,原福州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高级顾问)任中心名誉主任。

中心定位于国家港澳政策研究的人才库、思想库与信息库;“一国两制”与新时代港澳治理研究的学术智库;国家战略与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学术支撑平台;国家和特区所需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为:

·国家战略与港澳政策研究;

·“一国两制”与港澳基础理论研究;

·港澳发挥独特优势,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研究;

·新时代港澳治理思想、模式与政策研究;

·港澳社会、民生、经济、政法、科技、文化、教育、生态、管理研究等。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hmt.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