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13

我院材料研究院揭牌


11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iMR)举行成立大会并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周济教授,中科院院士、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院长成会明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教授,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材料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南策文教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段文晖教授远程出席。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飞宇教授主持大会和揭牌仪式。

 

图为康飞宇主持会议

 

在成立大会上,成会明作材料研究院现状和发展愿景报告。他回顾国际研究生院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材料研究院的发展规划和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低维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材料设计与计算研究中心的概况。成会明强调了材料研究院的发展愿景,既要“顶天”,在前沿新材料方向有所引领,又要“立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做出重要贡献,进而支撑清华大学材料学科群建成世界领先的材料学科。成会明还分享了“创新、创业、育才、强国”的培养理念和“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有用”的材料发展观。

 

图为成会明致辞

 

高虹、杨志刚、周济、南策文、段文晖分别致辞,祝贺材料研究院的成立,并祝愿材料研究院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材料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

 

图为高虹致辞

 

图为杨志刚致辞

 

图为周济致辞

 

图为南策文远程致辞

 

图为段文晖远程致辞

 

我院毕业生代表、创业板上市公司深圳市翔丰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鹏伟致辞,对材料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作为我院材料学科培养的第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周鹏伟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心得。

 

图为周鹏伟致辞

 

刘沅明、罗雨婷两位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在国际研究生院的学习心得和收获。

 

图为刘沅明发言


图为罗雨婷发言

 

成立大会后,周济、成会明、高虹、武晓峰、康飞宇、杨志刚共同为材料研究院揭牌,并与材料研究院全体参会教师合影留念。

 

图为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

 

图为材料研究院全体教师合影


文:周建华、张洁、刘乐

摄影:丁超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