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15

全球语言文化巡礼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首讲举办

为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联合组织了面向大学城三校师生的全球语言文化巡礼系列讲座。

9月12日,全球语言文化巡礼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首讲在我院信息楼书吧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作“阿根廷——潘帕斯草原无法承受之重”专题讲座。我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副院长张传杰、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马真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飞、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事务处处长关海燕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大学城三校的学生及我院部分企业家校友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马真一主持。

 

王鹏飞致辞

 

王鹏飞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化深入的今天,高层次、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为此三校联合共办全球语言文化巡礼,希望为同学们带来各国历史与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同时帮助大家提高全球性语言文化认知,成为拥有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复合型人才。

 

张传杰致辞

 

张传杰在致辞中表示,人类对全球文明的了解先后有三次浪潮,崛起的中国也将眼光更多地投向世界各个角落。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还有不少盲区,必须努力认识全球文明和文化,才能更好地践行人类共同体理念。

 

关海燕致辞

 

关海燕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师生们能有机会欢聚一堂进行面对面交流,是三校师生共同的礼物,希望师生们珍惜交流机会,一同在多元文化中畅游。

 

武晓峰演讲

 

武晓峰作“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主题演讲,他谈到,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但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劫难,文明蒙尘。武晓峰从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的一系列艰难探索的历史出发,引出了清华大学建校与发展的历史,并从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四位国学大师的经历与学术思想中,阐述了“中西融合,古今贯通”精神的深远影响。武晓峰表示,祖国的希望寄托在新时代的青年身上,希望青年学子追求理想、不负韶华。

 

李紫莹授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紫莹以西班牙语言文化为主题正式开启本系列讲座的首讲。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三大通用语言,有20余个国家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李紫莹介绍了西班牙的地理环境,并从文学、艺术、建筑、舞蹈等方面出发,带领大家探寻璀璨的西班牙文化,分享塞范尼斯、毕加索等知名人物鲜为人知的精神世界,从神圣的家族大教堂到热情动感的桑巴舞,西班牙文化犹如瑰丽美妙的画卷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接着,李紫莹介绍了广泛应用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介绍了这片广袤而神秘的土地上各种逸闻趣事与独特风情。与会师生饱览这场西方文化的“盛宴”,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在李紫莹韵律优美的西班牙语诵读中画上句点。

 

马真一主持活动

 

作为首讲的承办方,我院还准备了独具阿根廷风情的点心小食,让与会师生们在学习和交流的同时感受学院的国际化氛围。

 


活动签到及讲座现场

 

活动合影

 

全球语言文化巡礼系列讲座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三校轮流举办。本学期共有六次讲座,未来还将以祖鲁语、波斯语和俄语等语言为基础,为师生们介绍埃及文明、波斯艺术、俄国文化以及曼德拉和南非文化,从语言、历史、政治、文化等多角度为大家带来“环游世界”的文化之旅。

下一场讲座将以俄罗斯语言文化为主题,在9月25日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举行。让我们一同期待这场探寻博采东西文明的文化旅程。 


文:陆子豪、于靖、姜奕辰

图:全球事务办提供

编辑:叶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