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2.16

不忘初心,乘势而上 |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大会隆重举行

南国暖冬,草木葳蕤,惠风和畅。12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大会在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礼堂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红波,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以及深圳市各委办局负责人出席大会。学校老领导,来自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各地校友会、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代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齐聚鹏城,回眸创业路,共话新发展。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杨家庆,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原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关志成,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成会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建民,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原共同院长常瑞华,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彼得·洛比(Peter Lobie),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杰出实践教授孙勇奎,来自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各地校友会、合作单位、新闻媒体的嘉宾代表,以及长期以来支持我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国际研究生院师生代表等。海内外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观看大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主持大会。

 

邱勇致辞

 

邱勇在讲话中向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全体师生员工及校友表示祝贺,向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关心支持清华发展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希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不忘初心,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院。

邱勇指出,二十年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改革开放和深圳特区建设对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在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成立研究生院。作为目前学校唯一的国内异地办学机构和学校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与深圳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邱勇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4月19日,清华110周年校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清华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学校于近期发布了《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三个中长期战略规划,对学校在新百年新征程的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创新是清华人矢志不渝的追求。清华人将以自信从容、迈向未来的新姿态,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的新担当,奋力开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清华力量。

邱勇指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期待并相信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彰显新担当、创造新辉煌。在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更上一层楼,努力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在高质量创新实践方面再立新功,积极构筑集聚全球智慧的科研创新高地;在高层次国际合作方面走在前列,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教育开放文化交流崭新平台,全面推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治理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院,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红波致辞

 

郑红波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二十周年院庆表示祝贺。他表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是清华大学和深圳市合作创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是清华大学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推动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深圳风格、清华气派”的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

 

高虹汇报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学院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和突出办学成果。高虹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国际研究生院将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重大历史机遇,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清华水平、深圳特色的办学定位,突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国际化办学,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探索国际化办学治理体系,提升国际化办学承载能力,与深圳市和大湾区发展脉搏共振,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同行,在贡献深圳市、大湾区、国家和全球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打造国际一流研究生院。

 

薛其坤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作为国内兄弟高校代表,对清华大学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南方科技大学之间长期以来的广泛合作和深厚友谊表示感谢。薛其坤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清华大学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所有兄弟院校一道,牢记新时代中国大学的建设使命,着眼于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兰迪·卡茨(左)和朱利安·温克曼致辞

 

海外高校代表、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校长兰迪·卡茨(Randy Katz)和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副校长朱利安·温克曼(Juliane Winkelmann)在祝贺视频中回顾了两校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过往开展的国际合作,并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研究生教育创新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期待未来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教学、科研方面加强合作、深化友谊。

 

校友代表发言

 

清华大学1979级校友、深圳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和清华大学2002级校友、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锐作为校友代表,一一分享了自己在清华求学和在深圳创业的成长经历,向母校的培养表达感谢。

 

鹏瑞清华基金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项目启动仪式

 

大会同时举行了鹏瑞清华基金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项目启动仪式,邱勇、郑红波、徐航共同点亮启动球,并宣布鹏瑞清华基金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项目正式成立。2021年,深圳市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鹏瑞清华基金,设立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发展专项,用于设立冠名教授,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国际化办学和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等。

 


学院师生带来诗朗诵和合唱表演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见证清华,创新发展;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清华精神,就是实干……”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带来诗朗诵《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深圳清华人合唱团演唱歌曲《雪花的快乐》《西南联大校歌》。学院师生以诗朗诵传颂南国故事,用歌声祝福母校未来。

院庆期间,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还举办了20周年院庆晚会、校庆110周年/院庆20周年跑步活动、校庆院庆嘉年华、《君子》雕像揭幕仪式等系列庆典活动。

2001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挂牌成立。“立足深圳,根系清华,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根植于深圳这块创业的热土,开启了高等教育创新探索的新篇章。许多清华人将自身使命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不约而同地将事业起点选择在深圳,怀着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和勇于创新的豪情壮志投身于这片热土的建设。

2019年,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学院优先布局清华大学一流的优势工科学科并辅以创新管理,已初步构建创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和面向前沿的“6+1”交叉学科领域。20年来,学院累积招收研究生逾1.67万名。如今,近1/3的毕业生留在深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为面向全球吸引优秀师资的平台,拥有近200位全职教师,包括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位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近30位教师获得国家或省部级人才称号,近5年新引进的教师均具备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已初步形成。

 

大会现场

 

大会在全体人员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砥砺前行二十载,扬帆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更强的作为,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拓发展新格局、实现发展新突破,努力为“双区”建设、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史册上书写不负使命、不负时代的辉煌篇章!

 

记者:张艺璇

通讯员:叶思佳

摄影: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