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23

我院牵头编写的《工程伦理案例集》正式出版,助力卓越工程师培养

以案例形式凸显新工程形态的伦理问题

分析教学重点难点并详述案例使用说明

正面叙事彰显中国工程伦理的精神气质

……


近日,由我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王蒲生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部李平副教授,2019级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项目博士生刘立栋主编,人文社会科学部雷毅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环境与生态研究院陶益副教授,创新管理研究院汤治成博士以及2019级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项目博士生韦东庆等参与编写的《工程伦理案例集》正式出版。本书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旨在为“工程伦理”课程的案例教学提供更多支持,并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科研和工程管理人员开展工程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工程伦理案例集》

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工程伦理案例教学在培养工程师的责任意识、规范认知和伦理决策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提高工程伦理教育质量的一种有效教学形式。

《工程伦理案例集》目录

为给工程伦理案例教学提供有效支撑,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推动出版了《工程伦理案例集》,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为该书作序。该书围绕“工程伦理”课程教材《工程伦理(第2版)》的13章内容,编写了28个反映新时代工程形态以及中国工程与产业实践的配套案例,并在每个案例文本后附有一份案例教学指导说明书,以便于有步骤、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杨斌在序言中指出,工程伦理教育重在将伦理责任融入工程师的专业能力和创造实践之中,对于提升工程共同体伦理素养,让工程促进人类福祉提升,有方向性作用。《工程伦理案例集》的编写旨在体现案例的四大特点:典型性、原创性、新颖性和激励性,既能够充分展现《工程伦理》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并有所补充和扩展,又能突出新的工程形态所体现的伦理问题,以正面叙事为主,彰显新时代中国工程伦理的精神气质。同时,提倡一手案例,鼓励编写人员结合自身实践或深入田野发掘一手资料,以回应时代诉求,聚焦新的工程形态中存在的伦理问题,彰显新时代中国工程伦理精神。工程伦理案例教学在培养工程师的责任意识、规范认知和伦理决策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蒲生表示,大多数伦理问题的答案并非一目了然,通常需要针对特殊情境下的个案进行道德与利益关系的研判,通过不断训练和思考,“寓变化于整齐”。李平表示,《工程伦理案例集》的编写团队吸纳优秀工程博士,参与开发鲜活的行业案例,是工程伦理教育产教融合的有益探索。近年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持续致力于加强教学教材、在线课程、师资培训、案例库等的建设。在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安全和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的今天,案例教学形式已成为提高工程伦理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并且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资料来源:周帆、李平、“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

编辑:叶思佳

审核:林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