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24

2023世界文化发展日之SIGS龙舟队开放日活动举办


5月21日上午,我院龙舟队开展以“一鼓一桨 同心同舟 文化强国 使命担当”为主题的 “2023世界文化发展日SIGS龙舟队开放日活动”,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的师生并肩携手、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委员会主办、全球事务办公室协办、学生龙舟协会承办,并由我院研究生会支持。为鼓励国际师生以及港澳台师生参与活动,活动特别准备了双语海报和推文。活动分为岸上训练和水上体验两个环节,由教练和龙舟队老队员分别指导。

在岸上训练中,同学们在指导下从规范动作到增强爆发力,逐渐熟悉测功仪的使用。在码头上,同学们身着救生衣,手持碳桨,学习从插桨入水到蹬脚拉桨、从统一口号到变换节奏,认识到赛龙舟不仅一项“体力活”更是一项“脑力活”。

学习体验岸上测功仪

随后,师生们按照新老交替组合方式分为两队,进行龙舟对抗比赛。铿锵的口号,整齐的节奏,一场水上的“速度与激情”精彩开演。两队的距离不断拉近,最终同时冲过终点,两队表现旗鼓相当、异常精彩,为岸上的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对抗赛精彩瞬间

比赛结束后,志愿者为每位完赛选手发放完赛证明。运动员们也在专业人员的指挥下进行科学拉伸、接受康复指导。

同学们接受康复指导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龙舟竞渡是中华民族极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活动,承载着同舟共济的精神,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之一。本次活动有助于师生们更好地认识到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多样性和包容性。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文化素养,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文:林胜东、高晨曦

图:辛英豪、周帆、戴毅恒、王广澳、庞锡泉

编辑:叶思佳

审核:陈超群